你会像马达一样找我吗

给空巷老师:有关《痛快的哀艳》

@空巷 🥰

《痛快的哀艳》是我读的第一篇您的文章。是我非常喜欢的py设定,一开始也是因为这个马上点进去了(笑),也果然没有让我失望!我太喜欢这篇文了!!

您的文风流畅温柔,很有画面感。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,读您的文章像是在阴雨天里喝一杯加糖加奶的热咖啡,热气升腾,连带着脸颊都微微温暖起来;甜得恰到好处,不齁不腻,柔和的微甜流淌过舌尖,几乎可以感到幸福。

《哀艳》里邦敖的同居(?)生活就是这样吧,阿敖可以在半夜跑到邦主房间趴着看他睡觉,邦主伸手摸他头发他也乖乖地任他摸。可怜的外卖员走掉之后,阿敖和邦主的调笑,也十足的小情侣模样。“又捉弄人了?”这句,我几乎可以想象出来邦主无可奈何但是又眼带笑意的脸。阿敖想喝咖啡,又找不到装咖啡豆的罐子,邦主马上就可以“打开另外一扇橱柜”,拿出阿敖找的那罐咖啡豆。他们彼此那么熟悉与了解,仿佛从来没有在对方的生命里走失,那四年根本不存在,他们只是一对普通的爱侣,交融在朴素平常却温馨的生活中。

可是,我们知道的:不是的。有些事终究是发生了。纵然有糖与奶的调和,也无法改变的是:咖啡甜到最后,都要苦的。如您文中写的那样,邦主很清楚四年的牢狱生活已经让阿敖变了很多、很多,他和以前太不一样了。“他几次想要开口询问,都被对方以各种话术搪塞了,便放弃了试探。”邦主知道有什么改变了,但他问不出来,换句话说,我想他也并不那么想知道:也许他并不想让那四年带来的隔阂、痛苦和伤害赤裸裸地暴露出来,他满足于当下两个人似乎平静的温和的关系。他满足于当下与阿敖的幸福,这是对四年前他的“没赶上”的一种补救,他知道阿敖现在就在他身边,他“接住了”他。

可是真的是这样吗?

阿敖也很清楚,不是的。他们两的关系好脆弱。他布置那些报复计划,一条一条,或许就是在他们共同生活的房子里,他咬着手指,思考着每步计划是否妥当。在邦主面前,他选择了隐藏,他藏起了咖啡的苦,藏起了那四年给他留下的深刻伤口,藏起了两人间的矛盾和裂纹,他努力地表现得像过去那个阿敖。他确实成功了,也正因如此,才更让人觉得苦😢两人中阿敖是唯一真正的知情人,他明白他即将走向何处,他明白等待他的是烈火和毁灭,但他无法克制地想再偷走一些来自邦主的暖意。他把和邦主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当作世界末日前一天来过,所以,他听邦主讲大佬和情妇的时候会笑着低头,沉默。或许因为他从那两人身上想到了自己。因为,“他觉得他们每一次都像是最后一次。”

以上。

(还想给您的其他文也写评,可惜最近太忙了55555等有时间我再来肝!!谢谢太太写出这么好的邦敖,我对他们的幻想得到了满足😭😭

评论

© colacametoo | Powered by LOFTER